特地陶瓷:谁是中国瓷砖的技术之王

2013-06-27 14:09:00  房天下   收藏  打印   字号:T|T 微信分享
[提要]放在几百个行业中,特地陶瓷也许并不是一家知名度能赶上华为、可口可乐、百度一类品牌的公司,但对于所有技术型的企业来讲,特地却是那些渴望借助技术的杠杆来实现梦想的企业必须阅读的商业故事。

放在几百个行业中,特地陶瓷也许并不是一家知名度能赶上华为、可口可乐、百度一类品牌的公司,但对于所有技术型的企业来讲,特地却是那些渴望借助技术的杠杆来实现梦想的企业必须阅读的商业故事。

中国建筑陶瓷产业的发展是最近二十年的事情,但快速崛起的时间不超过十年。但技术的变化却是让人惊喜而又震撼的,现在的瓷砖市场已经布满玻化砖、抛光砖、仿古砖、木纹砖、微晶石、瓷片、全抛釉等百花齐放的品类。

一名陶瓷行业的专家有这样的分析,无论瓷砖品类的花样如何变化,产品概念是多么的新颖漂亮,最终离不开的还是技术,尤其是一些有革命性的技术。

1

特地陶瓷“星海岸”装修效果图

但是这样的技术是很稀少的,往往一两年都很难出现一个。刚过的2012年,微晶石大战正酣,不过,细心者很容易发现,通体微晶、无孔微晶、复合微晶、超晶石、精工玉石、等各种微晶石概念虽然多,但归概结底,其技术上的差别并不是本质的,只是有真假之分。

一位技术专家认为,“微晶玻璃复合板材”这种技术确实是很有高度的,开创了一种新的品类。在这个领域里,博德的精工玉石、特地的“琥珀”微晶石、嘉俊的皇室御品等,都属于技术上有专长者。

事实上,在建筑陶瓷的技术历史长河里,在1960年时,出现了摩擦压砖机、施釉机、隧道式干燥器、大型隧道窑等新装备,原料湿法粉碎、湿法修坯等新工艺;半瓷质卫生陶瓷、锡乳浊釉、系列高温色料等新技术。

更大的技术变革浪潮出现在1990年后,在这十年中,出现了如诺贝尔、金舵、马可波罗、新明珠、特地陶瓷等目前声名远播的品牌,分别在抛光砖、仿古砖、玻化砖等领域推出了时代意义的技术。

2

特地陶瓷“玉麒麟”TQL30180P兰亭美玉效果图

2002年时,特地推出业界首创的“反打微粉技术--聚晶微粉”,改变了陶瓷行业抛光砖早期技术屏障,为业界的微粉技术做出了不可估量的贡献,至今还是业界主流产品技术。

之后,“摩卡洞石”、双线石纹与双重防污的“魅惑”与“巴赫”抛光砖及玻化砖经典“龙岩”,全抛釉砖仿古砖“誉石”、新一代微晶石“誉钻”、国家发明专利产品--“负离子釉面砖”、富于个性的艺术拼花、梯级砖等配饰产品,均是所处时期代表性的技术。

“我们有一个很庞大的机构,叫I&I,全称是innovation& idea,这个部门早已不局限于产品技术的研发,把人居美学的空间应用纳入了研究范畴,去年以来的星海岸、琥珀等产品都是这个部门的作品。”据一位特地技术人员透露。

数据显示,这个中心目前已拥有并转化为生产力的科研技术成果和专利达90 项,其中发明专利7项。同时这个I&I中心还承担有声名赫赫的资质,包括“佛山市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广东省企业技术中心”、“广东省建筑特种陶瓷工程技术研究开发中心”、“博士后科研工作站”等。

一位在很早以前就代理经销特地陶瓷经销商认为,特地在技术上是他所见到的品牌中最为专注的,他所参与的各种特地会议上,都会听到企业高层有关“把技术确立为品牌经营的起点”一类的主题研究。

在很多个场合下,我们注意到这样一段描述:在中国建筑陶瓷30年来七大技术突破中,有五项诞生于这个企业,这些独创性的技术包括“陶瓷、玻璃复合工艺”、“聚晶微粉-反打微粉工艺”、“透明材料-立体微粉工艺”、“负离子釉面砖”、“轻质陶瓷砖”等。据查,上述技术确实在所处的时期里具有很广泛的代表性,一些常见的热门产品都能发现这些技术的身影。

我们在探寻瓷砖技术之王的计划中,发现了特地陶瓷另一项很有亮点的概念,在2006年时,特地发布了行业里功能性产品—“负离子釉面砖”,美化居家环境提高居住空气质量,引导行业产品从设计向环保功能性与设计相结合的新型建筑材料过渡。

另一名长期研究建筑陶瓷行业的资深人士透露,特地每年推出的新产品保持在2件以上,更新率年平均维持在60%以上,几乎每年都有一项新产品通过省级以上科技成果鉴定,一项以上国家发明专利及实用新型专利。

房产资讯排行榜
装修设计排行榜 装修公司排行榜
热门百科词条
免责声明:

本网转载内容均注明出处,转载是出于传递更多信息之目的,并不意味着赞同其观点或证实其内容的真实性。

[装修 家居]